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运输 > 仓储 > 大连石油泄漏善后及反思

大连石油泄漏善后及反思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7 19:47   浏览 N 次  

转载新浪财经

中石油巨资善后大连漏油门 日赔至少22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23:1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冰凝大连报道

7月28日,在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责任公司门口,工作人员胸口上均挂着抢险编号的小牌子,对于记者的询问,他们纷纷沉默以对,甚至对于自己每天在做什么工作都称“不知道”。

是真的清污完毕?还是渔民说的一辈子也清不完?大连漏油事件发生已逾半月,官方高调宣布清污工作基本完成,但记者在现场却看到了另外的一幕。与此同时,中石油的善后巨款也浮出水面。

中石油大手笔补贴清污

距离大连“7·16”输油管道爆炸火灾事故已经半月之久了,虽然事故尚未最后认定,但事故方中石油为了善后此事,初步核算已花费至少数亿。

“很多人在这次漏油事件中可是发了大财,每艘渔船每天能获得1000元清污补贴,打捞出一桶油有300元的收入,钱由事发的中石油公司出。”大连湾棉花岛一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看起来清污工作很脏、很辛苦,但实际上在当地人看来却是一份赚钱的美差。这段时间大家为了能参与清污抢得头破血流,没关系的还去不了呢。

“像我没有关系就没有争取到参与清污,有的人本来没有船但反而争取到了,还专门花了几千块钱买了旧船参与清污,捞油生意太火爆了,连以往40多块的一个旧油桶都卖到了80元,那种捞油的舀子和塑料桶价格都翻了几倍。”该居民说。

“目前清污所花的费用,多数是国家出的。”大连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政府为了尽快完成油污清理,号召当地单位和渔民都来参与清污。该负责人坦承为了号召当地人来参与清污,确实给予每桶油(150公斤)300元的补助,但这个补助谁出尚不清楚。

而记者分别联系中石油集团、中联油和事发单位国际储运有限责任公司,但就该事件,相关负责人均三缄其口。

大连湾一位参与到清污大军中的清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初步统计,这次清污行动平均一天能打捞7万桶油污,但是这些是否能回收再用不清楚,因为里面多数掺有大量水草。

而大连官方称,此次共出动船只1258艘,其中专业船只40艘,渔船1218艘,每船每天40多桶。

据记者计算,如果按照一天7万桶计算,加上船只的补贴,中石油每天赔偿将超过2200万,目前漏油事件发生已经长达半月,仅回收污油一项,中石油赔偿就超过3亿元。而按照官方统计,中石油一天约要赔偿1500多万,半月来赔偿金额约为2.3亿。

记者同时从大连一家水产公司了解到,目前水产公司集体失语是因为污染的养殖户一平米赔偿40元。目前大连周边约有9个水产养殖厂,仅獐子岛水产公司下属长海县区域已底播养殖面积约171 万亩,这意味着中石油这笔赔偿数额也达数亿。

中国人保财险公司透露,该公司日前向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责任公司预付赔款2000万元。据了解,这是截至目前此次火灾事故中最大一笔保险预付赔款。此前,阳光产险已于7月20日向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预付赔款500万元。同时,中华联合大连分公司承保了部分消防车辆,理赔金额仍需进一步统计。

渔民称“这辈子也清不完”

“截至7月30日,大连漏油第一阶段的清污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这一阶段的清污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7月29日,大连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但在大连湾,刚开着清污船归来的清污人员李先生却不这么认为。“什么时候能清完?遥遥无期!”李先生说,以目前手工拿舀子舀的方式,加上石油已经深深渗透到海滩下,如果彻底清完,让大连海湾恢复如初,这一代人恐怕都不一定完成。

“新港那里的海面和大连湾棉花岛这里最严重了,海面上厚厚的油层,有二三十厘米厚。我们清污公司都是手工挖、舀子舀。”李先生给记者比划着。

而中科院相关专家则认为,从目前情形看,此清污工作如果彻底完成,估计要3-10年。

“目前决定性胜利的意义是指石油没有随风飘到公海,如果飘到了公海,那后果更加不堪设想。”大连市海事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是因海洋不像地面,飘在海面上的石油随风四处飘散,几天时间下来,事发地点新港周边的海湾都飘散得很远,较远的獐子岛和旅顺口都有石油污染。

根据大连市委的说法,大连海滨浴场未受漏油事件影响。

记者7月28日现场到大连最有名的风景海湾星海湾和金石滩,一到海滩,记者看到的景象和大连市的宣传口径一致,尽管清污工作尚在进行中,漏油事件阴影仍在,但海滩上围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浴场目前都是用污油隔离带保护着,而据记者观察,油污隔离带内外仍是两个天地,隔离带内的海水已见蓝色,隔离带外还能看到油花。

星海公园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星海公园一带的海面也受到油污扩散的严重影响,海面上一度飘着较厚的油污,不过因为星海湾尤其是星海公园是大连最著名的风景区,而且正值星海广场举办啤酒节,相关部门抓紧进行了清污,而且浴场是用隔离带围起来的,所以尽快地恢复了重要海滩的旅游。“经过清污,现在的石油污染比前几天少多了,不过现在星海公园附近的海面上还飘着油污。”该人士说。

而大连市委相关负责人同时告诉记者,清污工作完成不代表不再清污,指这个工作进行到了第二阶段,在下个阶段具体的清污方法和清污补偿也会变化。

对此,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指出,无论是清理油污的过程,还是周边养殖与旅游行业的协调,都存在极大的健康安全隐患。“我们呼吁政府派遣最专业的人员并为其配备最专业的防护设施,安全有效地参与到油污清理工作中;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必须立即在旅游景点设置醒目的标识,提醒游客一定要远离遭受污染的海域,保护自己的健康。”绿色和平资深行动统筹钟峪说。

责任方至今未敲定

此次大连漏油事件事发半月之久,但至今事故责任尚未最终确定。

大连市委新闻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大连市正在全力清污,事故责任以及赔偿等待安监部和公安部的最终确定。

对于中石油的责任,该人士同时称,中石油属于中央直属企业,而不是大连市属企业,不在大连市管辖范畴。

7月23日,安监局和公安部曾公布了此次事故的初步原因,称是在“宇宙宝石”油轮已暂停卸油作业的情况下,辉盛达公司和祥诚公司继续向输油管道中注入含有强氧化剂的原油脱硫剂,造成输油管道内发生化学爆炸。但此通告对事故责任显得语焉不详,公告没有提出中石油的责任,只是含糊地指出原油接卸过程中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并指出,有关部门接到暂停卸油作业的信息后,没有及时通知停止加剂作业,事故单位((即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对承包商现场作业疏于管理,现场监护不力。另外,港区内原油等危险化学品大型储罐集中布置,也是造成事故险象环生的重要因素。

不过记者从大连漏油事故善后处置工作协调会会议纪要中了解到,会议明确此次事故由大连中石油国储公司承担主要责任,消除污染的责任也在大连中石油国储公司,产生的相关费用由大连中石油国储公司承担。

记者致电中石油,相关负责人称事关重大,具体结果要听从相关部门的安排。

与此同时,记者从大连海事局了解到,大连漏油事件已经惊动了国家权力的最高层,从国务院副总理到发改委、安监局、公安部、交通部、环保部等多位高官前来视察。而据了解,中石油高层却一直缺席。

“中石油毫无疑问要付一定责任,当然它很有钱,可以先用钱来公关,但目前看这个事故,中石油至少要下台几个高管。”大连市参与此次事故抢险的一官员告诉记者。

链接

200米距离反思海洋石油战略

本报记者 王冰凝大连报道

BP漏油事件、大连新港油罐爆炸事件,接连发生的海洋石油事故不得不让人思考。

“发展海洋石油,隐患无穷,环境与安全风险巨大,中国政府目前已经开始反思,将其列为我国重要石油战略,并由企业来承担是否正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局局长程秀生对记者说。

大连距毁灭仅差200米

漏油事发的大连新港位于大孤山半岛,三面环海,南临大连湾,北面与大窑湾毗邻,东朝黄海,隶属大连保税区,距大连市区约25公里。在这个84平方公里的半岛上,有22家大型石油、石化、化工企业。

现场被烧变形的900毫米输油管道和700毫米输油管道周边还有其他管道,管道间距离很小,而管道附近就是储油罐,相互距离很近,包括原油罐、成品油罐、危险化学品罐等。

“港区内原油等危险化学品大型储罐集中布置,是造成事故险象环生的重要因素。”安监局内部人士说。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事发现场的10个罐体分属于国家储备油库、中石油、西太平洋石油公司等不同公司。而爆炸着火的油罐距离PX项目只有200米。该PX项目是中国最大的PX项目——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5万吨/年芳烃工程,PX是一种高致癌物,一旦泄漏,对环境影响非常大。国际组织规定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100公里以外开发,而该地区距开发区才17公里,此前就备受质疑。

“爆炸起火可以扑灭,漏油还可以清理,要是PX项目跟着爆炸,那大连基本上就毁了。”大孤山一石油公司的员工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

政府预调海洋石油战略

实际上,就在此前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后,政府就已经开始反思目前的海洋石油战略。

当时,国家安监局分别下发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企业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提升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好海洋石油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海上技术和安全标准及应急预案;同时要求各企业组织开展水污染风险防控措施调研检查,强化防井喷、防爆炸着火、防溢油、防风暴潮等安全防范措施。同时要求中海油重新审验在建的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防喷器控制系统。

但安监局相关人员话音刚落,大连爆炸漏油就发生了。据辽宁省公安厅介绍,事发地油库占地110万平方米,油罐99个,储有757万吨石油,毗邻起火的130号油罐不足百米的地方就是51个液体化工品罐。这些罐子里共有12.45万立方米的二甲苯等16种有毒危险化学品。

“可以想象,如果爆炸大面积发生,700多万吨石油将把大海彻底变成油海,而化学毒气扩散,大连必然毁于一旦,还会波及周边城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

陈凤英还告诉记者,从BP漏油事件以来,政府已经开始反思目前的海洋石油战略,是否还要将其作为我国发展石油事业的重要战略之一,预计马上就要开始调整,因为海洋石油的风险巨大,即使成熟的企业也防不胜防,而一旦危险发生,对环境和安全的危害都非常巨大,海洋石油的危险性和对环境影响之大远远大于收益。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