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运输 > 仓储 > 深圳互联网产业形成战略竞争力

深圳互联网产业形成战略竞争力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6 05:53   浏览 N 次  

管理处主动赔偿近30万元,动员园区里的汽修厂搬迁,腾笼换鸟让互联网企业进驻——这是记者昨天采访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时,了解到的一桩“怪”事。而更奇怪的是,在很多产业园区使出浑身解数四处招商时,这里却出现了“排队”现象,一年来已扎堆160多家互联网企业,房源供不应求,即使这样,还有50多家互联网企业纷纷要求进驻。

深圳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是深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几年来,深圳重点打造的深圳市互联网产业园、蛇口网谷、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三大园区集聚能力迅速增强,成为吸引互联网企业入驻的“宝地”。这三家园区均已提前完成年度建设发展目标,其中,深圳市互联网产业园爆满,一期三栋厂房全部租满。蛇口网谷一期原定引进30多家企业,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吸引了50多家。

与发展速度媲美的,是入园企业的发展质量。记者注意到,这些入园企业要么拥有核心技术,要么在商业模式上有创新,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仅深圳市互联网产业园的51家企业网上销售额就高达181亿元。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去年引进了80多家互联网企业,虽然大多是初创企业,但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去年创下3.2亿的产值;聚橙网、合购网等刚进来时只租了60多平方米,现在则扩大到300平方米。蛇口网谷规划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整个园区将于2013年建成,计划引入互联网、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及相关产业的企业300家以上,带动年产值300亿元以上。

深圳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率先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继制定出台了《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专项规划》、《深圳市创新型产业用房建设方案》,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空间载体和保障,这其中,产业园区建设成为重点。根据规划,分别在福田、南山和罗湖打造福田国际电子商务集聚区、蛇口网谷互联网产业基地和罗湖莲塘互联网产业区,集聚互联网及电子商务产业链上关联效应明显的企业,使其成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基地。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发展互联网产业园区都是在“存量”上做文章,这些互联网园区原本都是旧工业区,区域内是建材厂、电子厂等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后,“摇身”变成新兴产业园区,区域内的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成为名副其实的“高产田”。 (王晓晴、凌云飞天)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