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运输 > 仓储 > 蛇口中学的今昔(散文)

蛇口中学的今昔(散文)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6 05:53   浏览 N 次  

我是在深圳退休的中学高级教师,月享比内地优厚的退休金,过着四个"老有"的甜日子。喜今忆昔,情不自禁地想起我二十几年在深圳工作生活中难以忘怀的几件事......

一九八五年我被调入蛇口中学工作,初来乍到,一眼瞥见这间中学那杂草丛生、泥路翻红、校园坑洼、校舍简陋的样貌,心里倒抽了一口冷气,比我家乡那公社中学还要差几分、矮一截,但我不后悔,因我属牛,我决心做特区中学的垦荒牛,我心想:天上不会无缘无故地掉下馅饼来,也不会无缘无故地做好一盘红烧猪肉等你来吃,全靠自己一双手,开拓创新。于是校道没有树我们师生亲手种,坑洼之路我们自己填平,宿舍没有卫生间,暂时麻烦一点,走远一点。烧石油气时断时供就劈点柴补充。那时,虽有困难,但心情愉快,因为像我一样的中年知识分子今生有幸遇上了改革开放、可以大展才华的大环境。除了白天上电子班的课,节假日不休息,指导学生负责手刻钢板蜡纸陆续油印出版了多期校刊,桃李园与蛇中之声校刊飞出校园,头一回有了自己的练笔园地!

我指导作文教学屡有建树,辅导学生征文参赛获多项一等奖,省市优秀作文选集及报刊时有他们的佳作登载。

不久,我的家属相继迁来蛇口居住,尔后又分到福利房,过着安居乐业的温馨日子。

二十几年来,在我的眼皮底下,蛇口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巨变,而作为一间仅有四十多年校龄的普通中学跃升为略有名气的今天,真是匪夷所思的了不起啊!当你漫步依山面海风光如画的校园时,只见那十八株老荔枝树似擎着绿色大伞垂垂浓荫,日夜为学子们遮阳挡雨,倾听那孩子们的琅琅书声与清脆甜美的歌声、笑声,好一幅风景画啊!四周花团锦簇,草坪如茵,多么诱人!多好的学习环境,得天独厚哦!

六十年代初创校时借屋办学,八十年代依然简陋办校,到九十年代中期则令人刮目相看,属一流办学,三类中学一跃成为区一级、而今属市一级学校。而今合併蛇口小学,校名改叫蛇口学校。校园更大更美啦,校舍扩建啦,几栋新楼高入云天,美轮美奂,功能楼更完善齐全啦,那玻璃幕墙的综合大楼,图书馆、阅览室更是人头攒动,阅读课外书成为青春知识的儲备,兴趣更浓啦!办校规模大了,师生人数也增了,初三升高中的考试成绩与升学率统计数字正逐年见涨,那校门入口的喷水池一到夜晚更是五光十色,如梦如幻,充分展示蛇口学校无与伦比的美丽校园!

蛇口学校正在腾飞,阔步前进在现代的、先进的、师生和谐相处的教育征程!

看看今天,展望未来,蛇口学校一定更美好,一定更上一层楼!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