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运输 > 仓储 > 将职工自营经济形成合力 海南垦区探索农业新路

将职工自营经济形成合力 海南垦区探索农业新路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7 17:00   浏览 N 次  

天天苗木网设施农业、苗木新闻钦模农业战略引导下,可苗木企业分管领导。苗木信息以预期。海南农垦的热带农业,将在海南乃至全国热带农业行业中,起到应有的龙头作用。本报海口5月21日讯)

眼下正在建设的三江农场800亩有机蔬菜基地,有机蔬菜基地还将实行超计划利润返还。采取保底地租加股份的方法,农场以每亩800元基本地租返租职工土地,比原来增加350元,使礼家湾、田尾和港门山村162户483人,每年可获地租收入64万元。同时农场安顿每户1人就业,可获劳务收入144万元,人均年增收1325元。

职工除地租和劳务收入,还可享受计划外利润分红收入,省农垦总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或许是一个方向,规模农业才干解决目前垦区农业大而散的现状。

分散经营难成规模效应

虽然已占职工收入的半壁江山,如今垦区职工的自营经济。成为垦区重要的支柱产业。但土地承包到户、以家庭为主体的经营形式,制约了集约化经营和规模化生产,土地产出率较低。

形不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许多地方,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模式。职工往往跟风种植,常因销路不畅而卖不出好价钱。几年前,海垦的万嘉果产品曾做过尝试,但终因规模小,离做成大文章,还有一定距离。

银杏苗木求购信息海南农垦的组织化优势,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认为。以往只体现在行政化组织手段上,而在经济领域,却没得到发挥。鉴于目前自营经济分散的现状,只有发挥组织优势,打出组合拳,从遍地开花到组合反击,才干使垦区现代农业凸现出龙头效应。

进行规范化探索

海南农垦也相继建立起若干规范化生产基地。南田的芒果示范区,经过多年努力探索。孵化出“神泉芒果”优质品牌。龙江农场的香蕉基地,辐射带动了白沙、昌江的香蕉产业带。乌石绿橙基地,辐射琼中绿橙产业带,白沙绿茶辐射的白沙、琼中、五指山的茶叶产业带。另外,以东路农场、红明农场为中心的荔枝产业带,东昌和东红农场的胡椒产业基地,都取得较好示范效应。

垦区已有6个农场、5种作物基地,如今。被农业部列为现代农业示范农场。现代农业示范农场核心展示区面积8942亩,辐射区面积35万亩。但相对农垦热带农业200万亩的整体规模,这些核心基地,还是显得势单力薄。

农垦总局曾试过在中央媒体统一进行广告宣传,2009年。扩大品牌影响力。但终因种植基地跟不上,缺乏相关拳头产品以及整体营销的理念和力度,难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政策鼓励成为推手

农场正面临着二次创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张力夫分析认为,农垦改革中各橡胶主产业已剥离。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六大战略任务之一,就是发展热带现代农业,这为垦区带来机遇。应发挥农场行之有效的组织方式,发展设施农业,走规模化经营的路子。

省农垦总局先后出台《扶持农场经济发展的意见》和《推进农业生产基地和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实行品牌拉动和生产基地建设齐头并进战略。一些地方,近年来。已经开始探索组建农业股份公司,建立质量规范体系,建设冷链系统,以及通过合作社等制度和机制创新形式。

省农垦总局正在准备农垦农业项目推介会,眼下。准备面向全国招商,提升垦区整体的农业生产力。

农垦总局每年都拿出5000万元预算资金,2009年开始。重点建设规范化基地,打造“海垦芒果”海垦瓜菜”海垦胡椒”海垦茶叶”等众多海垦品牌。来源597苗木网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